︿
Top

抗代謝藥物Antimetabolites agents作用於腫瘤細胞機轉






        抗代謝藥物是一種常見的抗癌藥物,主要影響核酸的代謝過程,一般常見的抗代謝藥物有賽德薩(Cytarabine)、服樂癌(5-Fluorouracil, 5-FU)、美克多能(6-MP)、滅殺除癌錠(Methotrexate)等。





        其中滅殺除癌錠(Methotrexate)為一種葉酸拮抗劑,常用於乳癌、子宮絨毛膜上皮癌、絨毛膜腫瘤的治療,由於滅殺除癌錠(Methotrexate)的代謝物與葉酸(folic acid)的化學構造相似,會一起競爭二氫葉酸還原脢(DHFR)的葉酸結合位置,故能使葉酸的合成無法進行,而葉酸可以在DNA分裂時所扮演的角色為發揮保護作用使DNA完整,所以若缺乏葉酸會使癌細胞入侵正常細胞的機率增加,進而破壞DNA遺傳因子。


 




        關於葉酸的機轉可參考上篇主題「葉酸folic acid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的作用」http://overturncancer.blogspot.tw/2015/08/folic-acid.html





注意事項

1. 滅殺除癌錠(Methotrexate)會使皮膚對陽光的敏感性增加,所以在療程中應該避免大量陽光曝曬。

2. 在免疫系統方面,滅殺除癌錠(Methotrexate)會使白血球和血小板在使用一週時達到最低,因此如有出現發燒、喉嚨痛等感染症狀時,請盡速回診。

3. 在腸胃系統方面,噁心及嘔吐是最常出現的副作用,約有30%-90%的病患會出現此症狀,有些更會伴隨著厭食及腹瀉。

4. 在肝腎系統方面,一般來說會使得肝腎功能指數升高,須持續監控避免造成肝纖維化、腎衰竭等。

5. 滅殺除癌錠(Methotrexate)須避免與阿斯匹靈(aspirin)、磺胺類藥物(sulfonamides)、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(NSAIDs)等藥物一同使用。



本篇文章僅為醫療文章探討,不可作為醫療指導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。

Reference 
[1] Goodsell DS (August 1999). "The Molecular Perspective: Methotrexate". The Oncologist 4 (4): 340–341. PMID 10476546
[2] highscope
[3] sony319

圖片來源
youtube
wikipedia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