︿
Top

肝癌藥物蕾莎瓦(Sorafenib)臨床試驗:對亞洲地區的效果

藥物測試都需要透過一連串實驗以及臨床的試驗,最終才可以進入市場販售,同時因為現行藥物都受到歐美研發影響,加上癌症的發生原因亞洲人種與歐美人種都不一定相同,所以藥物必須在不同地區接受測試後才可以在當地上市。


        肝癌在台灣癌症致死率一直維持在前三名,除此之外每年也有數萬名肝病(包含肝硬化或HBV病患),而在台灣(亞洲地區亦是)HBV的感染是造成肝癌的一大主因,肝病對台灣人來說可以是殺手級的疾病。




        現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所核准的肝癌化療標靶藥物蕾莎瓦(Sorafenib),用來治療晚期腎細胞癌與肝癌的藥物,為一個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可抑制腫瘤血管生長,本篇研究的對象是亞洲(環太平洋區域)無法切除或者有轉移性的肝癌病患,對於蕾莎瓦的耐受性臨床試驗。




        收案對象是包含台灣、中國與南韓的271個病患,這些病患隨機分配到治療組(150位,給予藥物Sorafenib)與對照組(71位,給予安慰劑),並進行臨床試驗,最終收案有266位病患(去除退出試驗或中途死亡等)。




        在臨床試驗的結果中發現,試驗組的總生存期為6.5個月,而對照組則是4.2個月。比較起來僅僅提升了大約2.3個月左右的生存期,而在試驗組給予藥物蕾莎瓦的病患當中,有149位病患出現手足症(註一)、腹瀉與疲勞等副作用。這樣看來其實蕾莎瓦只能給予病患延長壽命的功用,但其實對於術後治療(肝癌切除術後5年生存率約為6-7成)還是有一定的幫助,可以降低復發或轉移的發生。



        手足症,又稱為手足症候群或肢端紅腫症(Palmar plantar erythrodysesthesia, PPE)。為一種由藥物所引起的皮膚毒性反應,顧名思義手足症發生於手掌或腳掌,會出現紅腫、發麻、刺痛感,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皮膚組織脫皮、潰瘍與起水泡,讓患者非常疼與不適,影響病患生活品質。


        
本篇文章僅為醫療文章探討,不可作為醫療指導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。


Reference
Lancet Oncol. 2009 Jan;10(1):25-34.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