︿
Top

胃食道逆流簡介


            發生原因主要與食道和胃接觸的肌肉有關,其位置稱為『下食道括約肌』,其功能只有單向的功能,有點類似閥門只進不出,所以當食物要進入時,他才會開啟,若沒有進食或吞嚥時,下食道括約肌應處於閉關的狀態,讓胃中的東西,不會往上跑,若當此肌肉失效時,就會發生逆流的現象,當胃酸逆流時,會導致食道黏膜受損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一) 體內器官分布

        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,不外乎就是生活方式、飲食、藥物或者是老化,甚至是遺傳基因所導致的,其為一種慢性疾病,病患必須接受長時間的治療,才可以慢慢改善。



        想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一定在生活中就得小心謹慎的做起,刺激性的食物、抗憂鬱劑(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)、鎮靜劑(benzodiazepine)、抗高血壓藥等,在食用時都需要特別小心,藥物的使用最好也經過與醫師討論,才選擇是否服用,不過任何病症,藥物的治療有利必有弊,因此從中取得平衡才是最佳的選擇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二) 藥物

        徜若罹患了胃食道逆流,也不用太緊張,在現代醫療的發達之下,已發產出多樣的藥物以及治療手術的方式,只要有耐心的搭配醫師的療程,就不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,像是食道出血、失聲等,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。



資料來源:
tzuchi
techbang

圖片來源:
pixabay
stocksnap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